Posted by: 彬彬 | 星期日, 二月 5, 2006

希望与快乐

日子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的。无奈?那又如何。回想小时候似有用不完的希望,而今,希望只是那每个星期用一元在投注站所买回来的四个号码。

从前,总无法了解人们为何会花“无谓”的金钱去赌,现在才知道,或许这世界上,需要用钱去买希望的人实在太多了。

朋友不明白我为何要买四合彩。我告诉他,那是因为我的生活没有希望,我需要那一元的希望推动我走下去,期待着第二天的报纸。但朋友却笑说,购买彩票的人其实是希望过甚的人,是乐观的人,因为会相信那万分之一的机会。真正没有希望的人,是甚至连那万分之一的希望也会放弃的。

或许吧!我实在说不清了。我总想,成长为何会消磨快乐呢?是因为人懂得越多,便会越不快乐?是因为人看得越清楚,觉悟了现实世界与幻想世界的不同,而快乐也随之而散?难怪人们总说“傻人有傻福”了。

朋友又笑我想得太多了。他认为,孩子之所以会那么快乐,是因为他们有超强的想象力。而长大后,想象力也随着现实的需求而慢慢被咀嚼得消失。在一个没有想象空间的情况下生活,也只有被现实冲击得无法快乐起来。

[原稿写于1999年]

[Translation is available at Screed of yore (I)]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