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一, 二月 27, 2006

小品文二则 (1) — 生命.生活

我想,我没有资格谈生命,因为我不懂得生活。

我猜,我不能告诉别人怎么生活,因为我不了解生命。

生命,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奇妙的。科学课本上说,精子与卵子的结合便会产生生命,但我依然不能从而了解生命。若真那么简单,那么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是非常容易产生的,生命又有什么可贵?可是,为什么每个人又怕死呢?不是说物以稀为贵吗?那么越少的生命存在,生命才会显得重要,对吗?

也许,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什么叫生命。

生活,对于我来说是非常乏闷的。文人雅士爱说,生活得快乐充实,便能生活出自己的格调,但我不知道怎样才能生活得快乐充实。我的生活中,只有学校、家及百货公司,在这些地方可以活得快乐充实吗?若可以,那么读书、休息与娱乐便可以成为人生的全部,对吗?

或许,只有岁月才能告诉我怎样去生活。

有生命才能生活,会生活才懂生命。我有生命所以便能生活,但我不会生活所以不懂生命。那么,我又何必留着生命来生活呢?

[原稿写于1991年]


当下感言:  

当年的我只有十七岁,还是一个对人生充满着幻想,也同时充满着疑惑的少女。现在重读这篇文章,对自己当年的无知感到很可笑。

如今三十一岁的我,当然知道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也了解到生活不论再怎么乏闷,生命都是可贵的。每一个人的存在,都紧紧地和其他人联系着,不管那些人是父母、手足、爱人、朋友,或甚至是老板、同事、邻居或房东,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或多或少影响着另一些人,差别只是影响的程度有所不同罢了。

生命是否可贵,生活可否精彩,都决定在于我们自己。但,在我们决定着要如何度过我们的人生时,必须切记周遭被我们所影响着的人们。毕竟,我们总不能一辈子都自私地活着,因为无私的奉献会让我们生活得更富生命力。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