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一, 三月 6, 2006

夜晚

夜已深沉了,万籁俱寂。

夜,神秘的夜,是一个霸主。白昼之后,它便出来占领整个世界。黑色是它的标记,黄昏是它的领域。黎明时才让太阳出来称主,黄昏时又起来赶走白日。人们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我却认为,夜才是一日之中的精华。

我爱夜,虽然静谧,却可以引我进入一个超凡脱俗的世界。白天有太多的喧闹及无尽的压力,使人们的头脑混乱;唯有在这无声的夜中,才能整理起思绪。此时,默默沉思,使心境流连于夜晚的寂静中,享受这份心无牵挂的时光。

朱自清在 “荷塘月色” 中说过:“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确实, 在脱下了白昼的一切繁华喧嚣之后,也只有在这月明星稀的晚上,才可以得到那短暂的宁静;也唯有独处在如此微妙神奇的环境里,才能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然而,夜色每晚依旧,世事却已沧桑。在这美丽的夜色之下,有多少人依然抱着空虚的灵魂,让疯狂的“迪斯高”乐刺激他们麻木的神经。又有多少人,推开了那赌场与夜总会的铁门,摇出了多少的失落与无奈。切莫妄想时间的永恒,岁月虽然漫长,生命却只是短暂的一瞬,夜晚更如蜉蝣的生命般,飞逝如风。

每当我问自己:“一个人能有多少个无尽的夜呢?” 我才会领悟到时光的流逝,我才会了解到年青时不要敷衍过去,不要让自己在白日之后,一个人懊悔于夜晚的空白。

[原稿写于1991年]

Responses

  1. What a marvellous change when night dawns. Norturnal creatures come out to play and sing you a new song. It’s such a stark difference between day and night.

    You wrote well.

  2. 可以在每一篇旧文章都发表当下感言吗?

  3. Meng Teck: Thank you. Too bad that i don’t really write that well anymore. Oh, those good ol’ days were long gone…

    spoony: 我也想写多些新的东西,就算是短短几句的当下感言。只可惜成人的世界有太多的事务需要我们费时费力,实在很难腾出时间写多些。。。

  4. 文章開始時蘊釀的氣氛很不錯
    慢慢由日夜的對比 帶出人們早上的忙碌和晚上心靈的休息
    只是在描述完人們虛度光音就有點突然的結束 未免有點可惜

    隨便聊聊 我也沒什麼文彩 這就叫眼高手低啦~ ho~ho~ho~

  5. ryan: 多谢指教。:)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