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四, 三月 9, 2006

不要害怕,不要后悔

在社会打滚得越久,便越看清许多人的各种面貌,也越了解到要掌握好社会的生存之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一个过程,也意味着不论一个人的年纪有多大,在社会呆了多久,需要学习的东西总是源源不绝的。所谓的“活到老,学到老”,或许就是古人传承下来的教诲中一个恒久不变的道理。

在这三十一年的人生里,我自然也碰了许多的钉子,也受过伤、流过泪。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或许没有像一些有福的人般顺利,却也比许多受苦的人来得幸运。人生教会了我很多,但我却像许多的人一样,不停地犯着相同的错误,继续地跌倒、爬起、又跌到、再爬起。 而在这看似永无止尽的循环中,不变的也有我那摔跤后站起来并继续走下去的勇气,以及那“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信念。我无法预知单凭勇气和信念是否足以让我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但我想,没有缺憾、没有痛楚的人生,也不一定就是完美的。我相信,“不经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也是生活中的一个真理。

我记得在中学时,有一位老师曾经说过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住在深山的寺院里。有一天,老和尚觉得小和尚已经长大了,应该下山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了解人世间的苦难。小和尚从小就没有离开过寺院,于是便在下山前去见老和尚。

“师傅,我就要下山了。您有什么忠告要给我吗?”小和尚问道。

“不要害怕。”老和尚只说了这四个字。

于是,小和尚便这样离开了寺院。

多年后,小和尚走遍了大江南北,回到了寺院,他第一件事便是去见老和尚。

“师傅,我回来了。这些年在外,我看见了许多,也经历了许多。您有什么忠告要给我吗?”

“不要后悔。”老和尚又只答了四个字。

而这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内容简短但意义深长。

确实,走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应该不害怕,勇敢地面对道路上的未知数,且不后悔于我们所经历的种种。我们若真能做到“不要害怕,不要后悔”这两点,那么当我们到达路的尽头时,也肯定会是快乐满足的。

Responses

  1. 这么巧,我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信仰者。从很久以前就是。这也是为什么我时常告诉你做每一件事情我们都在学习或得到。总是会有的,只是在当下我们并不一定会意识到。

  2. 果然啊~
    1991和2006比較 風格中的成熟 隨筆下的豐沛 看起來就是流暢舒服

    我已經不再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信仰者了, 年齡的增長, 到今時此刻就算真有大任, 歲月也不容許我完成了~ 呵呵
    現在則學習”生於斯、樂於斯、浸於斯、潤於斯、笑於斯、痛於斯”.

  3. 我相信,真正的“大任”是不受年龄所局限的,历史上也有过许多伟人大器晚成。

    我们或许一辈子也不会有什么丰功伟业,但我觉得,只要我们的一生之中,曾为另一个人的生命带来了正面的不同,那么我们的存在也就有着它的意义了。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