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二, 三月 21, 2006

当我踏进高一文商(3)时

走遍了敬业楼及专科楼,终于在专科楼四楼看见挂在课室门上端那不显眼的五个字 — “高一文商(3)”。这间课室不但地理位置“居高临下”,窗子更是高高在上,令我不能一眼望见课室内的情景,我的心跳也因此加速。

我吸了一口气,以稳健的步伐跨入课室,把昔日抛在门外,准备迎接另一个新的开始。进入课室后第一件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面孔,远远地就看见曾经同班的同学在角落里静静地坐着,以好奇的眼神环顾四周。

我徐步走向他,打了个招呼后便在他旁边坐下。我们没有交谈,却不约而同地以同样的眼神去观察周围的人与物。我们一同看着那些静坐的、说笑的、看书的,甚至是漫无目的地走着的同学,尝试去记着每一张脸孔。

我仰头望一望电灯、风扇、黑板及窗外的蓝天,虽然一切像是熟悉却又陌生,可是这将每天开着的电灯、转动着的风扇、被涂上白色的黑板,以及那或晴或雨的天空,都会陪我度过一段甜酸苦辣的日子。我要去习惯它们,也要它们习惯我。

在我眼前晃过的男生都兴奋于穿长裤的日子,在我心中留下浅浅印象的女生都把喜悦写在脸上,而这间排满了五十二张桌椅的课室也大方地包容着他们的快乐。我心想,他们的快乐会陪伴着我度过高中的生活吧!

门被风吹动了。“咿”的一声,只见门关上了。而这扇门,隔开了坐在角落里沉思的我及那即将飞逝的昨日。

[原稿写于1990年]


当下感言:

这篇文章写于我升上高中的那一年,感觉实在好久远了。当年选修文商班,只因觉得对理科没有丝毫的兴趣。现在想起,全都是因 为初中三那年的物理课。一整年下来,我都不知道物理老师教了些什么,而我又学了些什么。一直到现在,我只对物理课本里的一幅图画留有深刻印象 — 一幅几匹马尝试拉开一个大铁球的插图,而我也 已不记得那插图是在说明什么物理原理了。

有时,人生的转折总是出人意表的。写这篇文章的那 一年,我根本没想 过我会在两年后,未完成高中 学 业便离开。升上高中是多么令人喜悦的啊,因为终于成为初中同学们的学姐,也离毕业及成人的世界更近了。然而,高中二那年起,我便开始感到心情郁闷,对那种 填鸭式的教学也感到非常地懊恼。我的记忆能力一向都不太好,所以背书对我来说是非常吃力的,而我也不明白硬生生地把那些文字塞进脑袋里,对我追求学问又有 什么帮助。

我更不满于学校那种“老师永远是对的”方针,和学生不容许质疑师长的原则。现在我明白,校方也不 完全是错的。华文独中秉承着孔 子的教诲,要传承给中华子孙的便是中华文化中已正在慢慢消失的“尊师重道”,也难怪学校对于严厉校规的坚持。而我当年毕竟还是个愤世嫉俗的少女,无法了解 到这一点,只觉得被压抑得无法喘息。

因此,我决定离开。这个孤注一掷的决定,让我在十七岁时飘洋过海,第一次远离家乡,到了地球另一端的国度去。若说人的一生中总有几个转捩点,我想我的离开,肯定是我人生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改变。

当年的我,有着初生之犊的勇气,能够做到“不要害怕”,勇敢地跨出去。而那个决定正确与否都已成过去,无须再追究。现在的我,只希望依然拥有那股勇气,并同时能做到“不要后悔”,继续不回头勇敢地走下去。

Responses

  1. 那個實驗是將兩個半圓形的球體黏在一起, 然後再把空氣抽掉, 兩邊各有一定數量的馬匹在拉著, 看看要利用多少匹馬才能把球體拉分成兩半。

    WATT,JAMES(1736-1818)

    馬力這個術語最早是由 James Watt 所使用,他是蘇格蘭的發明家和工程師,以改良蒸氣機而著名。

    簡單地說,一馬力定義為每秒產生550磅/呎的功,或是每分鐘產生33,000磅/呎的功。公制的動力單位是瓦特(watt),雖然現在這個術語只被用來描述電力,它用在自動領域也無妨。一馬力等於745.7瓦特。假設一個發動機在一秒內舉起一個550磅的物體高於2呎,它就是傳動了2馬力。

  2. 以1馬力的定義=1分鐘內拉開200磅(90.72kg)的重物達165呎(50.3m)之遠.
    換成目前常用的公制單位:
    1hp=0.746kW

    因為以前車子是用馬來拉的, 所以法拉利是隻馬~ 嘶~嘶~

  3. 谢谢你的解释,也更印证了为何我会不知道物理课到底教些什么。。。 单单读着你的解释已经足以让我入睡,更何况是整本的物理课本! 😛

  4. 那是因為… 現在老了.
    我現在也看discovery頻道吸收得比看書快.
    不過, 也有看類比積體電路能讓我睡不著的, 碩士當然不是為了考試嚕. 只是我需要更強的動力啊~ 不然… 一年怎麼能夠完成別人兩年的事情呢? 神咩

  5. 看了你的文章,我对比自己今年前的经历。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