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一, 四月 24, 2006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日记(5)

十月二十九日    星期一    阴

今天班上开了一个毕业舞会讨论会,结果主席是慧雯。

其实我有点感慨,为何我每一次都是幕后工作者?为何每次在舞台上表演的都是别人,而在台下编剧的都是我?为何每次在前面被人称赞:“做得好!”的都是别人,而在背后默默耕耘的都是我?我实在不明白。

虽然我一直努力地去做一个豁达的人,可是我毕竟只是一个平庸的凡人,我依然在乎名利,我依然希望有人知道我在努力,有人会欣赏我的才华。我并不妒忌慧雯,因为我太优柔寡断,什么事都要与别人商议(这就是为什么我想的计划每次还没发表就先让慧雯知道了),所以我不会是一个好主席。但我希望有人知道,我才是真正的幕后工作者,有人知道其实我并不比慧雯差,甚至比她好。

我也安慰自己:实质比一个人的外表及名字来得重要,虽然没有人知道我在努力,但至少我自己知道我并不差就可以了。但我真能看得开吗?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啊!也许我永远只能当个编剧,无法成为演员吧!

人生在世是为了追求什么呢?世人有两种回答:(一)人生短促,只求心安理得,对得起天地良心,不害人不损人,平平凡凡也一样能过得快乐充实;(二)人生短促,应用短暂的生命去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让自己的名字能千古流传。到底哪一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才对,否则,活在世上也没有一个目标了。

[原稿写于1990年]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