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二, 五月 9, 2006

回看十五岁的我

十五岁时的我,总认为自己比一般同年级的朋友们来得早熟,现在重读当时所写的日记,才发现我也和其他少年一样幼稚可笑。

年少时,再小的事情都会放在显微镜下放大,觉得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是全世界最困难的,自己的不快乐是全世界最悲惨的,自己的心情是全世界最不被了解的。那种愤世嫉俗的想法,也是年少时才会有的一种热情吧!

十五岁那一年,同班了两年的同学们被校方分散到不同的班级,我一方面必须面对无法融入的新班级,另一方面又须面对父亲罹患绝症而后过世的悲伤,当时着实感到无助与茫然。在那迷迷糊糊的年龄,有时觉得世界似乎就要结束了,有时又觉得世界似乎才刚开始,飘浮于绝望与希望之间,寻觅着人生的意义

十六年过去了,三十一岁不应该再是迷糊的年纪,但无助与茫然依然会偶尔来袭,而我依然无法肯定自己的人生到底应该何去何从。我也不知道是否应该为自己这种毫无目的地活着而感到可耻,只是继续不知所谓地过着每一天。

但是,不同于十六年前的是我不会再让绝望侵蚀希望。我想,成长的岁月若教会了我些什么,那一定是勇敢与乐观。过去的种种,让我领悟到了世界或许没有奇迹,却有着绝处逢生的奥妙,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放弃希望。等待困境结束或许漫长难熬,但它总会过去,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放弃继续奋斗的勇气。

回看十五岁的我和现在的自己,引用李后主的这首词应该是最贴切的了:

少年不识愁滋味
拥上西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
独上西楼
却道天凉好个秋

“秋天”的“心”不再是郁闷忧愁的,而是清凉愉快的。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