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五, 六月 16, 2006

关于“她的故事”

我一直想写一个故事,一个不浮夸、不绚丽、平凡却真实的故事。

因为我想,人生其实没有什么比平凡更接近真实的了。

在几个月前,我便开始构思了一个故事大纲,却一直不知道要如何起笔。曾听说过写作最难的部分便是开始和结局,故事要写得好,必须在开头时让人有想读下去的兴趣,而在结尾也必须让读者有种得到满足的感觉,无论那结局是喜是悲。

而我在写作时所遇到最大的困难,也正是不知要如何开始和怎样结束。当然,有限的华文造诣和忙碌的生活,也是我的障碍之一,更是我必须努力克服的。

几个月过去了,那个笼统的故事架构依然在我的脑海里,无法成型。“她的故事”并不是我原先所构思的那个故事,只是我要在自己真正下笔去写一个虚构的故事前,尝试去写的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是的,“她的故事”其实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不,其实它也不全然真实,因为许多的内容都是我虚构出来的,可是故事中的她,却确有其人。

我记得当时已是黄昏,我和母亲正开着车要到某处去,在车子徐徐驶过一个推着辆载满纸皮的脚踏车的老妇人时,母亲告诉我那老妇人很可怜,在丈夫过世后,她便被丈夫前妻的三个儿子赶出了家门,孤苦伶仃地生活着。

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便是问母亲那老妇人是否是一个可恶的后母,所以才有此下场。母亲告诉我,那老妇人对三个儿子都很好,照顾了他们那么多年,最终他们却说她不是他们的亲生母亲,所以他们没有义务照顾她。

当时的我在想,母亲和我都在说着那老妇人的故事,而她的故事,或许早已被人们传遍了。而许多人是否也和我一样,第一个疑问便是老妇人是否有所不对,之后便觉得老妇人很可怜,将来和别人再遇到老妇人时,又继续把故事告诉别人,继续传开去。

于是,我想把她的故事写下来,注入一些我自己虚构的元素,娓娓道出一个老妇人悲惨的故事。

当然,我并不知道老妇人真正的过去,而她也没有患病躺卧在床无法起身。我只是想到,若有一天老妇人真的病倒了,会有谁来照顾她呢?想着她,只觉得人生悲情处处,甚感哀伤。

有一位 blogger 在读了“她的故事”后留言说:“期待你继续写下去。” 我很感谢他/她给予我的鼓励,但故事其实已经结束了。

不,更明确地说,故事结束与否,并不由我来决定。听故事的人,看故事的人,想要故事怎么完结便怎么完结,因为,我们怎么想并不重要。真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就在她推着载满纸皮的脚踏车穿梭于我们住宅花园的小巷子时,故事一直都没有停歇过。

Responses

  1. Nice.

  2. Thanks.

  3. 写的不错,简洁,隽永,有回味;有种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作品的风格。

  4. david, 谢谢。

    虽然我不知道是否应该为我的文笔缺乏现代感而感到高兴。。。 😛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