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日, 六月 18, 2006

父亲节感言 — 祭至爱的父亲

时光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的。七年了,父亲已离开我们有七年光景了,我心中却从没遗忘过发丝已泛白,脸上也烙上岁月痕迹的父亲。总听人们说,时间能消磨一个人的伤感,能吞噬一个人的记忆,但不知为何,心中对父亲的怀念,却是一日比一日的加深。

父亲大半辈子的奔波劳碌,换来的却是死亡与同儿女之间的那条鸿沟。父亲的病逝为家里蒙上了一层挥不散的阴影,更令我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痛。

患病期间的父亲,也因为伤感,到临终前都不曾好好地舒展过他的眉头。儿女们冷漠的表情与紧闭的双唇,都让他觉得多年来的披星戴月是白费的。不善表达内心感情的父亲,也一直不停地扮演着严父的角色,无意间也拉远了自己与儿女间的那段距离。

自小,我们就被教会一首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是否我们都遗忘了不多说话的爸爸?难道我们都不相信父亲也会打从心底疼爱着子女吗?只有在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时送上一份微不足道的礼物,但我们可有把爱与关怀一起送上呢?

我没有,我后悔我没有。

或许,人的一生,总是在无止尽的后悔与遗憾中度过的,但为何要让自己有悔恨的机会呢?

多么地想向父亲倾诉心中的话,多么地希望我还能在父亲节时道尽心中对他的敬爱,但如今已与父亲阴阳两隔,我是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只愿人若真有今生来世,又或许真有所谓的地狱天堂,我还能再 在另一个时空与我至爱的父亲相遇。

(送给那在黄泉路上的亡父) 

[原稿写于1997年]


当下感言:

好快,这已是第十六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了。

其实,我也不记得当父亲还在世时,自己是否有为他庆祝过父亲节,又或是送过什么礼物给父亲。就算是父亲生日时,我似乎也从没什么表示。有时回想起来,心中实在愧疚,不是因为从没为父亲庆祝过任何节日,而是从来都没让他知道,我心中对他是充满感激和敬爱的。

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时常让我想着,如果父亲还在世的话,一切是否都会不一样,我的生活又会是如何的。我很清楚这种想法很无稽,因为人生是没有如果的,但这或许是我怀念父亲的一种形式吧!想象着他还在我身旁,就算人生不会因此而风平浪静,却至少还有个避风的港湾。

小的时候不懂事,不明白为何父亲要那么地严厉,为什么父亲要不停地工作,为什么父亲要和母亲吵架。。。很多的为什么都堆积着对父亲的不满、对父亲的愤怒。现在的我,深深地懊悔为何自己当时不曾明瞭过那生育我的人,却在失去他后才恍然察觉自己是多么地不孝。

是的,我后悔,但又能如何?这,就是人生。

我知道,那些什么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之类的节日,都已被商业化,但大家还是一窝蜂地趁这些节日表达自己对情人或父母的情意。我想,若是有一个机会让大家对自己至爱的人表达平时不敢表露的感情,就算成为商家们赚钱的对象又何妨?

我呢,早在十六年前,就已失去这个机会了。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