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二, 八月 15, 2006

对父亲的思念

母亲刚才问我是否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我回她说我当然知道。

今天是父亲的忌日。

十六年了,很难想象我已过了这么多年没有父亲的日子。

母亲会想念父亲吗?哥哥是否偶尔会想起父亲呢?有时我不禁地想,父亲到底还活在多少人的记忆里呢?

我时常会思念父亲,但有时我闭起眼睛,努力地尝试刻画出他的脸庞,却赫然发觉脑海里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像。那令我感伤,因为我不知道这是否代表着父亲 已渐渐地从我的回忆中消逝。只有回忆,才会让我感到父亲依然在我身旁,是父亲依然活着的地方。若连回忆也没有了,便是我彻彻底底地和父亲告别了,那不是我 要的,也是我害怕的。

我记得中学时,课文里有一篇朱自清的“背影”,似乎是凡提到父亲,就必须提起的文章。我并不记得很清楚文章的内容了,只隐约记得文中深切地描绘了朱自清看见父亲跨过火车月台去买桔子的背影,深深地感动了他,也让读者们动容。

确实,人的记忆是奇妙的。我们无法清楚地记得过去所有的点点滴滴,却有一些画面是烙印在脑海里,永远也无法抹去的,就好像朱自清看见的父亲的背影。

而我父亲也留给了我很多画面,一幕一幕,向幻灯片般闪过、闪过。或许我无法清晰地在脑海里划出父亲的五官,这些画面却是深刻的。他说话的样子,他捣蛋我的模样,他的怒容,他患病时在轮椅上的瘦弱,他过世时盘坐的安详。。。

这,或许就是我思念父亲的方式吧!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