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五, 八月 18, 2006

我和他的对话

场景: 下班回家的路上,看见吃力地踩着脚踏车的老婆婆,载满着捡来的垃圾,徐徐地在马路上移动着。

我: * 心酸 * 老婆婆好可怜呐!每次看见老人家在这样的年纪还得辛苦地工作,就觉得很难过。老年人辛苦了一辈子,应该享福,而不是这么样过日子。

他: * 沉默 *

我: 以后我老了,你先走的话,我也会像这老婆婆一样捡垃圾过活吧?

他: 如果我先死的话,你将会有一大笔保险金,你干吗还要捡垃圾啊?到时候你的钱多的是,可以享福呢!

我: 呃,到时我那么老了,钱再多又有什么用呢?更何况你也不在了,我一个人更可怜叻!

他: 你可以什么都不做,每天在家看电视或上网。

我: 那么老了,不知还会不会上网呢?不知到时候还会不会还写 blog 呢?我看不大可能,那可是几十年后呢!

他: 啊,不如这样,在我死后,你就重读你现在写的 blog,从第一篇读起,一天读一篇,读完的时候,你也差不多要死了。不是说人要死的那一刻,生前的事会在眼前重现吗?你已经从你的 blog 那儿看了一遍以前的事了,那么临死前往事就不需再重现,可以直接死去咯!

我: 呵,哪儿有这样的啊?那还是我先死比较好,不需要孤零零一个人留在世上。

他: 若是你先去,有你的保险金和存款,那么我就有钱了!

我: 是啦,到时你可以再娶一个年轻貌美的。你有那么多钱,一定有很多年轻女子要嫁给你。反正你也没剩多少年了,我们也没有孩子,有女人因贪钱而嫁给你也无所谓,就把钱留给她咯!

他: 哇,那也不错嘛!那么,还是你先去吧!

我: * 无言 * 。。。

Responses

  1. 未知生,焉知死?

  2. 说起这样的话题,让人想起元稹的悼亡诗,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尽荚,泥她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示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多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长夜终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不知道几十年后,诸君看这篇blog,又是个什么感觉。

    从小受无神论教育,又是多年科学教化的人,可能有敬鬼神之心,却无信鬼神之意。“死去原知万事空”,一死百了,还想那么多作甚?

  3. 哇,好深奥啊。。。

    是啊,人总喜欢在活着的时候想着死后的事,而对死后的未知也感到害怕。有时我想,人创造了宗教信仰,就是为了安抚这种对未知的恐惧吧。

  4. 感觉作者在想象自己老去的时候尽往消极的方面去想,那又有谁能够拦住你呢?

    老了为什么非贫穷不可?

    而一个人难道就没有活得精彩的决心了吗?

    你创造自己的实相。

    紫雨
    网上创业教战手册
    http://www.g-economy.com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