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日, 三月 18, 2007

人生无常

在两个星期前,我看完了一部台湾偶像剧,一时感触良多,却因工作忙碌而没有把当时的思绪写下。今天趁有时间,想把它们记下来,也有激励自己的作用。

首先,认识我的朋友们应该会为以上的句子感到纳闷。我什么时候开始观看台湾制作的偶像剧了呢?

近年来偶像剧盛行,但我一向来都不太欣赏,因为总觉得大部分的演员空有外表,演技却都有待磨练。再加上许多偶像剧的情节都大同小异,有些更嫌婆妈且不切实际,所以实在没有什么兴趣。

但是,个性矛盾的我却爱看漫画。说起来或许有些汗颜,都一把年纪了还阅读漫画书,有时甚至会沉迷其中,这或许是心中的少女依然存在的关系吧!而这次之所以会观看那部台湾偶像剧,就是因为它是改编自一部我挺喜欢的日本漫画,我才想看一看般上荧幕的真人版会是怎样的。

是的,我所说的那部偶像剧就是现在风靡华人世界年轻人的“花样少年少女”。

我不打算在这儿评论那部剧的好坏(虽说看完后是挺失望的),毕竟那只是一种娱乐。我只是在看戏的当儿,有了一个领悟。

在观看这部剧之前,已经听说片中的男主角长得非常英俊,外貌出色得会在到台湾旅行时而被影视圈人员发掘。无可否认,他的外貌似乎注定了天生就该是吃这一行饭的。但是,他被发掘时已差不多二十六岁,对一个进入演艺圈的新人来说,年纪稍嫌大了些,毕竟现在的艺人,许多都只不过十几来岁,还是个孩子罢了。这也让我不禁觉得奇怪,长得象这样的一个人,过去的几年为何会被埋没了呢?

这或许是因为他是汶莱人吧!在一个非华人的回教国家,再出色也难被发掘吧!若不是机缘巧合之下,到台湾旅行,又碰巧遇到了演艺圈的人,他或许还是继续在自己的国家当健身教练及模特儿。 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人生会有如此意外的机遇,从此也不再平凡。

确实,在社会这么多年,看了许多,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的无常。很多时候,我也和许多人一样,觉得人生已走到一个定点,一辈子就是如此地度过了。并不是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大大的不满,只是一种与世无争的平实感。

现在的我,也有一种人生已到达瓶颈的感觉。我也不是因为这种感觉而沮丧,毕竟我并不是一个对人生从满野心和远大抱负的人,但有时却也难免会有淡淡地茫然,总觉得人生似乎是一个已被编好的程序,重复地延续着,直到老死的那一日。

但,就如人们说的,人生唯一不变的便是无常,谁又会知道明日会是怎样的呢?

那男主角应该没有料到,一个平凡的旅行,竟是他生命中不平凡的转捩点。九一一那天的罹难者,也不都像平日一样如常地上班,又有谁料到那天便是他们的末日。我十五岁那年,冷漠地对待父亲、任性地不满于父亲的严厉,又怎会料到下来的五、六十年,将会过着不再有父亲的日子。

世上有太多活生生的例子,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一直都在发生着,也很有可能会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未来的好坏,我们无法预知,只能继续过着我们的人生,对前景怀抱着最好的期望,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机会和灾难有可能随时都会降临,所以我们必须随时都做好准备,蓄势待发。

我也只能这样地告诉自己,人生尽管无常,只要做好准备,未知又有何惧?

Responses

  1. 这篇文章令我想起了一句格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西方国家里,也有一句包含相同意思的格言: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由此可见啊,不论是西方人还是东方人,我们很早以前就知道了一件事:人,不能胜天。

  2. 我是一个矛盾的人。有时,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有时我又相信人定胜天。何时相信什么,就视当时的情况而定了!:P

  3. 是挺讶异你也会看偶像剧啊!但吴尊是挺帅的啦! :p

    和敏,婷分享了你这感想。
    婷自己不也是其中代表吗?

    对了,原来汶莱也唱“三只老虎”咧!
    我每次唱“三只”都被人笑 :(
    只能说有代沟吧!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