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彬彬 | 星期日, 二月 10, 2008

人生目标

昨日与老友们相聚,又是东南西北的聊了许多,之后实在感触良多。

与这群好友已相识二十年,每年的农历新年聚会总是一年的聚会中出席人数最多的。今年,虽也有好几位缺席,但人数却比往年还多,因为已婚的都带了丈夫、孩子,感觉十分热闹。

席间,大家开始谈起了儿女经,而且还聊得津津有味,我不禁感慨,是啊,我们已到了那连聊天也离不开儿女这个话题的年龄了。

说实在的,我对养儿育女的话题并不是十分感兴趣,毕竟,我与男友早已决定了婚后不要有小孩。许多人都把我的这个决定当成是因为我不喜欢小孩子,但我却觉得,并不是我不喜欢小孩,只是没有喜欢到可以牺牲其它的东西的境界。

关于不要小孩的这个决定,我已在我的英语部落格中写了数回,我也不在这儿重提。只不过在昨日的聚会中,我看着朋友们有子万事足的模样,顿时让我惊觉,我或许还没有完全的成长。

三十几岁的人了,要承认自己的不成熟,并不是一件易事。但当我看到大家都似乎知道,在人生的这个阶段该做的是什么事,都理所当然地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而我却甚至都还没有结婚的打算,还惊讶于我们什么时候已迈入成人的世界,真不知道自己的脑袋装了什么。

看着朋友们,我又想,有儿有女的人,他们的期望,甚至人生目标,或许就是好好地把儿女们养大。他们可见到自己二十年后是如何与已长大的儿女们共享天伦。姑且不论这些愿望是否最终会成真,至少他们的人生是有所期盼的。

反观我呢?我依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日复一日地在为什么而打拼。为钱?为能过更奢华的生活?说实在的,我从来没有好好地想过。

我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把钱视为人生目标的人,也不是一个向往过着富裕生活的人。我没有很大的野心,也没有远大的抱负或崇高的理想。所以当我想到二十年后的自己会是怎样的呢,我竟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甚至怀疑二十年后的自己,可能依然与现在一样,寻寻觅觅,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为了什么而生存。

人生目标吗?好深奥的一个问题啊!若没有目标地活着,是否枉为人呢?一个人能不能把什么人生目标啦,抱负理想啦,都一一抛开,就只活在当下呢?这样的人生,是否会有意义而又灿烂多姿的呢?

我是该想一想了。

Responses

  1. yes, is great to have kids.
    is the way of life.
    is the life cycle and u will see urself through their eyes
    life is amazing and without them, life is empty
    is time to think again while it is not too late
    cheer!!

  2. […] Noodnik: So a rabbi, mullah and bishop walk into the UN … […] Come on http://tropaadet.dk/krystynazimmerman6081845


发表评论

分类

